雷冬竹建议将助听器纳入医保

  • 2021/3/5 11:22:55

导读:对耳聋患者来说,助听器不仅可以让他们听到声音,更带来了生活的“希望”。而据最新消息显示,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准备在两会上提交《完善听力残疾防治体系,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的建议!

  对耳聋患者来说,助听器不仅可以让他们听到声音,更带来了生活的“希望”。而据最新消息显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准备在两会上提交《完善听力残疾防治体系,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的建议!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雷冬竹建议将助听器纳入医保

  按照雷冬竹的说法,我国现有听力残疾患者约2780万人,占全国8296万残疾人的33.5%,居各类残疾之首,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并以每年新增3-10万耳聋患者的速度增长。我国新生儿当中每1000个就有1个是听障儿童,仅湖南省每年新增聋儿超过1000人,其中一半以上为极重度耳聋。郴州市现有持证听力残疾人8647人,其中14岁以下503人。

  同时,雷冬竹指出,听障康复要强调“三早”原则,即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通过耳聋基因筛查,提前发现并及时救治是关爱儿童、呵护家庭的有效途径。在中央财政和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支持下,她曾带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队于2020年9月至12月,为罗霄山片区湖南桂东、汝城、宜章、安仁以及江西莲花5个贫困县2387名新生儿进行听力联合耳聋基因筛查(24个基因208个位点),检出常见遗传性耳聋变异阳性(携带者)659人,阳性率27.60%,其中受累及高风险患儿67例(纯合与复合杂合变异受累者即先天性或迟发性遗传性耳聋受累者47人,线粒体基因变异即药物性耳聋易感者20人)。经随访已确诊2名幼儿完全丧失听力,另有5名基因筛查高风险新生儿未通过出生、1个月两次听力筛查,目前处在严密随访监测中。

  “通过新生儿听力联合耳聋基因筛查,不仅可以避免因聋致哑,而且可以解决当前新生儿听力筛查无法检出的药物性耳聋和迟发型耳聋相关问题,避免‘因药致聋、一掌致聋,有效减少听力残疾人数。”雷冬竹说。

  耳聋基因筛查也是防治听力残疾最经济、最根本的方法。按照耳聋患儿每例社会经济负担70万元计算(根据上海交通大学沈晓明教授推算,政府对每一个聋儿的公共卫生支出高达70万元),该项目检出受累及高风险患儿67例,避免社会经济负担4690万元,项目筛查总投入95.48万元,卫生经济费效比为1:49。同时通过科学指导生育,避免耳聋基因代代相传,从根源上减少听力残疾的发生。

  据此,雷冬竹建议,政府和医保政策大力支持医院开展耳聋基因普及筛查工作,将新生儿听力联合耳聋基因筛查列入新生儿必查项目,检测费用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畴。同时对筛查出来的患者,由财政、医保、残联、民政、社会慈善多方提供治疗康复保障。

  此外,对存量耳聋患者实行无差别救助。人工耳蜗手术是目前治疗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最佳手段,目前成年听力残疾人士数量大,但助听器(0.25-3万元/台)、人工耳蜗(6-30万/台)均未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且国家、省级以及慈善救助项目大部分是针对未成年残疾人士,成年听力残疾人士几乎不能享受政府财政补贴及慈善项目,许多成年听力残疾人士未得到有效救治而失学、失业。

  所以,雷冬竹认为应当对全年龄段听力残疾人士提供医疗救助,助学助工帮扶,将助听器及人工耳蜗纳入医疗保险范畴,实行国家集中采购,降低产品价格。同时,人工耳蜗手术参照眼科白内障手术补贴和医保报销模式。

  同时,还应当加大语言康复机构建设力度。目前语言康复机构滞后且缺乏监管,大多数语言康复机构为民营,与医疗机构缺乏沟通,场地设施落后,师资参差不齐,接纳学员能力有限,培训效果差。她建议,以市为单位,由财政、残联、民政、教育和卫健多部门协作,建立一所听力语言康复机构,配套落实场地、编制、经费等问题。同时将培训康复费用纳入医保范畴。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郴州2020年初剩余的1.1万贫困人员已全部脱贫退出。据有关部门统计,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超过一半,而听力残疾占残疾比例三成。完善听力残疾防治体系,还有助于巩固健康扶贫成果。”雷冬竹说。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